一毛钱【缺章节看置顶】

wb:一毛钱本毛

【瑶琴寄酒/惊蛰/11:00】惊蛰

官号 @Solitude文画(化)有限公司 

上一棒 @钦. 

下一棒 @敬君谦 


  “哥,惊蛰了。”小王抹了把汗甩在地里,对着同样弯着腰犁地的小肖说。

  他们家买不起牛,每年开了春都要自己来一分一分地犁。

  小肖把锄头往树底下扔,找了个阴凉地坐着喝水,天还不算暖和,他们两个已经跟水里捞出来的一样了,他跟小王说过,想要一头牛。

  “啵啵,咱家今年能买上牛吗?”小肖晃着脚丫,他是跟着小王私奔出来的,满打满算离家六年,反正他爹有四个儿子,他是最不争气的,每天鼓捣灶台上的活儿,他爹跟他哥哥们总说他喜欢干女人活。

  什么男人女人,他乐意干就干。

  一个乐意就跟着自己的心上人跑出了红砖绿瓦的县城,来到了这贫穷落后的农村。

  他跑出来时带的钱不多,他自己总归是没挣到过钱的,因此不好意思拿家里的,那晚离开前,他和小王双双跪在肖宅大门前,实打实地磕了三个响头。

  “爹,娘,我跟着他走了,给你们丢人了,是我不孝!”说完又磕了三个,小王一惊也跟着磕。

  他走得决绝,既然决定了就不再回头,他脾气倔,认定的就要跟着走一辈子。

  小王家里只有小王一个,两个人住在泥搭的小房里,日子辛苦一点,但也无忧无虑,唯一的愿望就是买头牛,两个人每年辛苦耕作就是为了买头牛。

  “明年吧,今年收了粮食我拿到城里卖,再凑一凑给你牵头牛回来。”小王也笑嘻嘻地把锄头丢在地里,双手都是泥,明明俩人都是一身汗,他还是要和小肖腻在一起,挨得可近。

  “啵啵哥——”

  “战子哥——”

  他们正歇着,远处小土包上有个影子,做着手喇叭喊他们。

  小肖站起来,也学着那人的样子,回喊:“四宝——啥事儿——”

  “俺家牛下崽儿啦——我听啵啵哥说你们要买牛——你们要来看看不——”

  一听有牛,小王来了精神,没想到四宝家的牛这么快就下崽,要是买个小牛他手上的钱也还够,也许还能有点余费,再进城给他哥买点零嘴,庆祝家里多了个牲口。

  他们俩疯跑上土包,跟上四宝来到他家的大屋子,三个人绕道屋子后头的牲口棚里,四宝娘正给牛接生,一双粗手满是血污,见着他俩来了,女人白眼翻上天,“哼哧哼哧”地出气推牛的肚子。

  “你个死孩子咋把他俩招来了?”

  小肖的喜悦之情霎时被羞赧和悔恨掩埋,他怎么一时兴奋就忘了这村里人是怎样看待他的,他勾走了村长女儿的男人,这几年也没得到多少好脸色,也就是四宝,不管不顾地跟他们混。

  “婶儿,我们这就走……”

  小肖拉着小王的胳膊要走,却被小王反拉着不动,“四婶儿,我们过来看看你家的小牛犊,带着钱来的,你开价,要是价格合理我们一个子儿不往下压。”

  “呦,你还知道我是你四婶儿啊,老王家的脸都被你这个不要脸的东西丢尽了,赶紧带着你家的肖少爷回去,我家的牛啊到你家可就不会下崽了。”女人卯足了力气,脸憋得红了起来。

  小肖被说得无地自容,人家骂他什么都不怕,偏偏怕一句肖少爷,就像连带着他全家一起骂了,不孝的罪名又要折磨他一次。

  “娘!是俺把他们叫来的,你骂也连着俺一块儿骂算了,咋了嘛,人家咋了嘛,没偷没抢的,咋了嘛!”四宝迈着萝卜腿挡在他俩面前,矮他们一个半头,一声声咋了嘛快让小肖更想逃走。

  四宝总爱问:咋了嘛。

  啵啵哥,听说你不想跟村长千金好,咋了嘛?

  啵啵哥,你进了次城咋跟丢了魂似的,咋了嘛?

  啵啵哥,跟你一块儿回来的人看着挺好看的,就是眼肿了,咋了嘛?

  啵啵哥,为啥让我别跟你们一块儿,咋了嘛?

  你跟战子哥过一辈子?

  过就过,咋了嘛?

  四宝是全村唯一一个不躲着他们走反倒往他们跟前凑的人。

  “啵啵,我们走吧……”

  再不走就要连累四宝,小王咬咬牙,捏紧了口袋里的几张纸钞回去了。

  “啵啵,啵啵你走慢一点……”小肖跟在他后面,险些跟不上。

  小王不说话,还是往前走,只不过慢下来了,右手伸到后边,勾起小指,小肖害羞地攥住,他们偷着见面的那段日子,就是这样一前一后,小王在前面伸出一根手指头,他悄悄攥住,不说话,也不做别的,就那样一直往山上走。

  “哥,要不咱走吧。”回到他们的小房子,小王耷拉着脸坐在炕上。

  小肖一愣,“往哪里走?”

  “……不知道。”他哪知道能往哪儿去呢,哪儿能容得下他们就往哪儿去呗。

  “我不想走。”小肖给他倒了碗水,“我们走了地里的庄稼咋办……之后买了牛……”

  “牛牛牛,你知不知道咱永远买不了牛!”小王丢下这么句话摔门出去了。

  小肖默默把水瓢收好,回地里干活去了。

  到了饭点小王还不回家,小肖饭也不吃水也不喝,就坐在门槛上等,等来了月亮等来了星星也没等到心上人回家。

  当年他在炕底下留了个炕洞,放着他们这些年攒下来钱,小王总说想修缮房子,因为他想要头牛一直搁置,一到下雨天总要冲下来不少泥疙瘩,天晴了两个人就要上房重铺稻草和黄泥。

  村里有几户已经住上水泥房了,他们还住土房。

  他趴下往炕洞里掏,掏了一手灰,钱是半分没摸着。

  “咋都拿走了……”小肖又往里头摸,不信邪似的,最后接受了现实,家里的男人好像跑了。

  他抹了下脑门的汗,炕底下的灰进了眼,他吧嗒吧嗒掉眼泪,泪珠子往下流,他伸手抹,抹完接着流。

  咋了嘛,咋不回来了嘛,只要啵啵能回来他就不要牛了,攒的钱全都拿去修房子。

  “战子哥!战子哥!求你快去俺家看看,俺知道你是县城里来的见识多,求你去看看俺娘咋样了,啵啵哥站不起来我自己抬不动她……”

  四宝也抹着眼泪着急忙慌地跑进他家,一进门“扑通”一声下了跪,把他吓得忘了哭。

  “啥,婶儿咋了,啵啵咋了?”他提上鞋就跟着四宝往四宝家里赶,路上才知道小王从家里跑出去给四宝娘下跪了,跪了一下午,就想买她那头小牛犊。

  四宝娘给牛接生时被那头老牛蹬了一蹄子,起先只是觉得肚子隐痛,到了晚上竟然开始吐血,他们火急火燎跑到四宝家,小王还在门口跪着,膝盖受不了就用手撑着,手里还攥着钱。

  “啵啵……”小肖抱住他嚎啕大哭,“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,你别跪了,我不要牛了,咱修房子成不,我不要牛了……”

  小王偏过身子瘫到地上,总算解放了膝盖,指着里屋说:“先去看看四婶儿,我听她刚又吐了!”

  四宝听了赶紧跑进屋,地上殷红的一滩血,四宝娘歪在炕头上,嘴上下巴上衣襟上红艳艳一大片。

  这可还得了,小肖顺手拿起他家的长把锄头和铁锨,往上绷了块布,朝着吓愣了的四宝喊,“快点过来搭着!”

  一声大吼把在场的几个人全都惊了。

  小王家的这个男人啥时候大声说过话?

  奄奄一息的女人偏过头看他,便再也没力气回过头去,干脆闭上眼。

  两个人把四宝娘抬上板车,他们这儿离县城不远,小肖二话不说把绳子套到胸前,指挥四宝上车,“你看着婶儿,我往前拉。”

  四宝手脚并用爬上车,给他娘塞好被子,女人脸色煞白,他们像驮着个月亮在走。

  拉到县城用了不到一个钟头,小肖找着平时他常来看病的诊所的老大夫,亏着他是常客,老大夫还光着膀子就让人敲起来,一看病人,也顾不上衣衫不整,又带着人拉去旁边的医院,连夜做了手术,这才保住四宝娘的一条命。

  村里还有记挂着的人,小肖往裤兜里摸出刚才小王塞给他的一把钱,他知道那是啥意思,先把钱给四宝娘垫医药费。

  他把那二百来块钱交给四宝,自己往村里跑,啵啵还躺在四宝家门口呢,这时候夜风还凉,哪禁得住穿个单衣躺地上,寒气要是钻了骨头要生大病的。

  小王挪到了墙根底下坐着,现在好了,钱没了,牛没了,房子也没得修了。

  小肖跑得上气不接下气,看着小王还在原地才放心,他到人面前蹲下,气喘吁吁地说:“啵啵,我背你回家。”

  小王趴在小肖背上,一路上又不说话,临到家门口他才开口,“哥……白天我不该发脾气摔门,你别哭了。”

  小肖身子僵了一下,抽了抽鼻子,别扭地回答:“谁哭了,我自己过得可好。”

  “那你还说以为我不要你了。”小王咬他耳朵。

  “你烦不烦……”小肖红了脸。

  “咱现在啥都没了,你说你心咋这么善,四婶儿那样说你你还对她那么上心。”

  “咋,你把钱塞给我不就是那个意思吗,咱谁也别说谁,再说了,那是一条人命,而且……而且……”

  “而且啥?”

  “婶儿说的也没错,你本来就是我勾来的男人嘛……要不是我,你现在肯定得有俩娃娃了。”

  “哥!你咋这么说自己!”小王着急道,“我本来就没打算跟她好,我不喜欢她,遇上你之前我就跟村长说了强扭的瓜不甜,那是他脸上挂不住面才说你勾我,你自己得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儿。”

  “嗯,知道,啵啵是我的男人。”

  进家之后小肖把人放到炕边,自己去打了盆水,小心地把小王的单裤扒下来,膝盖又红又肿,还有点破皮的地方,他心疼得直掉眼泪,拿着毛巾一遍遍地蘸水给人擦身子,起先只是擦膝盖,后来全身上下擦了个遍。

  “哥,咱重新攒钱,给你买牛。”小王给他擦眼泪。

  小肖头摇得像拨浪鼓,眼泪都甩到了两边,“不要牛了,要修房子,我不要牛了。”

  “不成,我答应你了给你买牛,就得买牛,房子以后再修就成。”

  小肖一直不要买,一直到小王无奈地答应他再也不提买牛的事儿才肯睡,俩人抱着很快就睡着了,尤其是小肖,竟然还打起了呼噜,板车的粗麻绳磨得他肩膀上破了皮,人也脱了力,不用怎么哄就睡死了。

  第二天他们早早醒了,一个迈不开腿,一个抬不起胳膊,四宝来敲门的时候谁都不愿意动,小肖干脆把头伸出墙上充当窗子的泥洞,问:“啥事儿?”

  “我送牛来啦!”

  炕上的俩人对视一眼,胳膊动不了的直接跳下去往门口跑,下不来炕的也一瘸一拐地挪到了门口,四宝正牵着那头小牛犊站着等他们。

  见小肖出来,四宝把绳子往他手上一套,说:“俺娘让俺送来的,还有这一百八十块钱,二十块钱是买牛的,俺娘收下了。”

  “不成,”小王把钱推回去,“这小牛再怎么说也得要一百五,咋能是二十,该多少就多少。”

  “你们就收着吧,俺娘还说了,让俺给你俩赔个不是,她话说重了,还有谢谢战子哥拉她上医院,往后还是一家人。”

  四宝走后,他俩看着跑到墙角的小牛,半晌面面相觑。

  “啵啵,咱有牛啦?”

  “昂……”

  “还有钱啦?”

  “昂……”

  “还能修房子啦?”

  “昂……”

  下午小王能走了,他们往篮子里放了几个梨,出门往山上去了,按理说惊蛰要吃梨,让害虫都别祸祸庄稼,跟不好的都分离,昨天他们都没吃上,今天就得补上。

  小肖把梨摆在坟包前,磕了三个响头,小王也跟着磕了三个。

  “爹,我们今天买到了一头牛,”小肖说,“从四宝娘手里买来的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